任爷有情刀

那种深邃,可以让人心直往深渊里坠

【内梅】当你深醉

前文 当你熟睡

  


里约

7/11/2021

  

亚军有什么名头喝香槟呢,他先后饮了几口白兰地,威士忌,波特酒,伏特加,因为平时不常喝,血液尚保留着对于酒精的敏感,它们混进血管里奔腾,很快涌上大脑,酒精比水更轻,他的头也前所未有地轻盈。怨不得马拉多纳,罗纳尔迪尼奥都曾耽于酗酒,酒真是好东西,稀释未做之事的决心,也冲淡未竟之举的不甘,让人变成无需承担各项责任,也不必考虑任何后果的人。


父亲曾禁止他碰酒,怕他随随便便弄出第二个孩子,所以酒精的坏处他自十七岁便懂了,可酒精的好处可能直到今日才完全领会。内马尔从舞池下来,酒精只提供一个小时的活力,随后四肢便像自水中上岸后那样沉滞,好在心情依然可以畅快遨游,他在两具曼妙胴体的簇拥下回到卡座,面上浮现出奇艺的满足的微笑。女子的手在他身上游走,管他呢,那些手细腻微凉,以恰到好处的温差在肌肤上掠过,帮他解开扣子,内马尔配合地仰头,顺便查看手机动态。


列表中的阿根廷好友不约而同地分享视频,关于同一个国家队派对,背景在科帕卡巴纳海岸,不错,非常奢侈的酒店,烧烤,唱歌,游泳,沙滩排球,沙滩足球……内马尔为他们一一点赞,都是认识短则几年,长则十年的朋友,amigos,他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高兴,迪马利亚,马丁内斯,奥塔门迪——酒精和耶稣都叫他宽以待人,内马尔决定向奥塔门迪展示一个基督徒的胸襟,想到此处他在胸前划着十字,依偎在他肩上的女郎满面诧异。


继续翻,还有谁的?梅西,梅西!配字:我最快乐的时光,与家人一起。/沙滩足球,输给了我的儿子!/感谢上帝,感谢家人和朋友,感谢所有的你们。


内马尔都要流泪了,他连忙点赞,想要评论些什么,身边略被冷落的女子急不可耐地在他肩上咬了一口,内马尔有那么一瞬忽然清醒了,血都凉下来,但也只是一瞬,降温是个过程。手机上准备输入的字就这么忘了。


他胸中发闷,没有十分钟前那么畅快了,仿佛眼前出现一座钟摆,敲响他极乐状态的倒计时。他得做点什么,好好利用这段没有负担的时光,他有一个想法,从他在舞池中疯狂律动时便诞生的想法,他不耐地拂开那些女人的手,从怀里扯出一些钱,不算多,如今他很少带现金,但还是颇具气势地散给几个女人。


他窝在稍微安静的卡座角落拨号,十多秒的回铃音后,熟悉的低软声音响起,“内?”


内马尔几乎还沉浸在冷静机械的等待音里,他头脑不清醒,他是为什么要打电话来着?


“……啊?”


对方一如既往地有耐心,轻轻笑着说,“不是你打给我的吗?内,你还好吗?”


内马尔听见他声音背后的海浪,海风将梅西的话送到他耳边,好像自己是举着海螺和他沟通似的,他被自己的想法逗笑,眼前浮现出梅西穿着拖鞋,一只手插着口袋在沙滩散步的图像,“嗯,我,我真高兴,里奥。”


梅西没有立刻回应,他注意到内有些口齿不清,且嗓音低哑,他稍等了半秒,依然是轻松的口吻,打趣道,“真的吗?你可以不高兴,我不介意的。”


“不,我真为你高兴,里奥。就在刚刚,我做了一个决定。”


“哦?什么决定?你还好吧,内?”


“我决定明年,明年世界杯之后就退役。还有我很好,你不相信吗?”


有两三秒的时间梅西都忘了呼吸,浪涛去而复返,螃蟹躲进洞里,他稍微平复一下语气,“你在哪?内马尔?”




醉鬼坐在他的副驾,梅西探身替他系安全带,内马尔按住他的手,露出十分单纯甜美的笑容,“我们去哪?”


梅西在来时的路上努力说服自己,内马尔只是醉了,在听到退役二字时他怒火中烧,恨不得当面给他的脸上来一拳,可此时看到他,见到他的脸,怒气又熄灭下去,或是被更深层次的,无数纠缠不清的情绪扑灭了。所以他只是发动汽车,温和地说,“你想去哪?”


里约是内马尔的地盘,这可能是头一次梅西在这所城市开车带内马尔。这里到处都是内马尔的痕迹,酒吧门口,大厦侧面,公交车站,等待红灯的间隙,梅西指了指正穿过马路的一群孩子,“看,他们都穿着你的球衣。”他们穿着内马尔的巴萨球衣,巴黎球衣,以及国家队球衣。


内马尔无所谓地瞥一眼,“嗯,毕竟是在,这里。”


车流如开闸的洪水向前行进,他们的交谈却停滞不前,梅西有些懊悔刚才的话,他最了解辜负人民的那种负疚。


“你知道我曾经退出国家队吧?”梅西早就不介意调侃这事了,“这一度是我做过最后悔的事。不过现在想想,这有什么的呢?都会过去。”


“嗯,我只是……想回家。”


“内,我们应该谈一谈——”他们驶过繁华地段,来到一处静谧街区,梅西踩下刹车,侧头仔细端详他,内马尔却只是一直望向窗外。


“你刚才不是问我想去哪?我只是想回家了。”


他语气迷茫,听起来像是迷路的孩子。梅西没有比这时更恨自己不善言辞,他只能再次发动车子,并说服自己,这只是内马尔的一时之念,冲动再正常不过,五年前,他和内马尔同样的年纪,他也冲动过。明天等他彻底清醒过来,他会找他好好谈谈。



无言的后半程,内马尔一直靠在座椅上半阖着眼。


按照导航,梅西把内送回他在里约的府邸,这地方他曾多次光顾过。


“内?”对方闻息动了动,“里奥。”


“答应我,回去什么都别想,好好地睡一觉好吗?”


内马尔点点头,手碰上门把手,又缩回,他半转过身,“里奥,谢谢你。”


梅西立刻还以微笑,他希望到明天之前,内马尔别再有任何情绪波动,别再胡思乱想。


内马尔此时却身体转过来正对着梅西,光暗晦涩,辨不清他的眼底还弥留多少醉意。


他笑着说,“里奥,我真为你开心。”


他的嘴角明明还在笑,可是那双眼睛,幽微,闪烁,镀在表面的一层迷离之下,却如深渊一般,将里奥拖入四年前的回忆中,那种眼神,混合着绝望与期冀,痛苦与欢欣,狠毒和爱慕,这让他的祝福古怪得如同诅咒。而它赋予人的那种知觉,就像他曾经苦涩决绝的吻别。


“我知道。”里奥神情复杂地看他,他多么希望内马尔能够敞开心扉向他倾诉,能够光明正大地吻他,可是这都是内马尔自己的选择。里奥也只好配合他。


内马尔听到后没什么表示,只是肩膀懈下来,眼中的微光如火花熄灭般暗淡下去,车内那股无声的紧绷荡然无存。他正要准备下车,背后突然响起,“内,等等。”


里奥趁着他错愕的瞬间解开安全带,身体倾过去,飞快地吻上他的嘴唇。


他的嘴唇翕张,温存爱抚地摩挲着,落在内马尔心里如一道惊雷,里奥什么都知道,那个吻,他什么都知道。


内马尔呆愣地承受着,过去向酒精借贷的快乐如潮水般退去,享酒醉的福,就注定要吃清醒的苦,迟来的情绪种种还是追赶而至,懊悔,不甘,怨怼,无助,山崩地裂般袭来,碾过他的肩头,坠在他的心里,内马尔挣脱梅西扶在自己后颈的手,强行中断这个吻,摆过头去,眼泪便流下来。


梅西看着他的背影,手轻轻搭在他的肩上想要安抚,“嘿,”内马尔的肩膀就耸得更厉害。


他抽泣着说,“里奥,你原谅我吗?”


梅西并不完全懂他在说什么,只能提供自己的肩颈供他栖息,让他的头抵在自己的颈窝,“我从没怪过你呀。”


这是一场无人知晓的告解,这四年他都做了什么?从2017到2021,当年不可一世地高调出走,到2018年世界杯受伤,2020倒在欧冠决赛,2021再次折戟美洲杯,整整四年过去,他存了四年后再分高下的心思,最终结果让他无法抬头,曾经的唾手可得好像都变得遥不可及,心气在频繁的伤病和落败中渐渐消亡了。


叫梅西的男人,曾是他远大前程的起点,今日却化为他梦想沉落的终结。


“我走错路了。”


他无助地攀附在梅西的肩膀,渴望一份救赎。梅西的手一下下抚着他的背,他摸到他凸起的椎骨,想起内马尔背后的纹身,两片肩胛上是一对巨大的翅膀,之间夹着一串字,他的手捋过内的脊椎,问他,“你这里刻着什么?”


be your hero.


“你知道吗内,蒂亚戈过去每次问我,为什么有些阿根廷人希望梅西去死,我都不知要怎么解释。那时我也二十九岁。”


“路很长很长。”


“你要走到我追随你的那一天,ney, be my hero.”




评论(22)
热度(1597)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任爷有情刀 | Powered by LOFTER